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二届琼粤金融法治论坛在海口举行

来源:海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基地 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2:03  点击:  属于:学术活动
   本校5月27日讯(科研处报道)2019年5月25日,第二届琼粤金融法治论坛在海口举行。海南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庄才德,广东省法学会副秘书长薛晓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何耀明教授的论文《大湾区视角下海南自贸区(港)立法进路选择》获得论坛征文一等奖。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法学会指导,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主办。
\
庄才德说,本次论坛以“金融开放与法治建设”为主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围绕加强广东、海南金融规则法治方面的建设,深入交流金融、保险服务法治建设等新举措、新问题,探讨琼粤两地金融法治服务的经验和管理模式、自由贸易区法制建设等问题开展讨论,这对于我们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满腔热忱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薛晓光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法治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加强金融法治研究并推进金融法治建设,既是建设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同时,党中央对广东“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定位,以及“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凸显了加强金融法治研究及建设对加快完成党中央交付给粤琼两地历史使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何耀明教授进行专题发言\
何耀明教授的论文《大湾区视角下海南自贸区(港)立法进路选择》获得论坛征文一等奖
论坛对获奖征文进行了表彰。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何耀明教授的论文《大湾区视角下海南自贸区(港)立法进路选择》获得一等奖。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聘请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副行长覃国安为研究会顾问,并颁发聘书。

会上,专家学者分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建设研究、琼粤金融经济改革研究、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法治建设研究、金融新型犯罪、金融安全及风险防范研究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及研讨,观点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和思想的交锋,给全体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欧明教授主持主题研讨和闭幕式环节,林晓梅副教授在专题研讨环节对发言专题进行了点评。



友情链接
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1. 意见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