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来源:海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基地 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2:03  点击:  属于:学术活动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2018年9月27日上午9:00,第二届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在三亚市隆重召开。论坛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东盟文化合作交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泰国、老挝、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白俄罗斯、印度、埃及等12个国家,以及来自广东、天津、福建、浙江、广西、四川、陕西、湖北、海南等省市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何耀明教授、范洪军副教授、王浩明老师应邀出席论坛。
何耀明教授与范洪军副教授合影
  “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是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为了充分发挥智库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联合各类智库于2017年发起举办的。旨在凝聚国内外参与主体力量,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增进彼此共识与理解,消除存在的误解与分歧,为深化拓展双方友好关系提供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持。

论坛会场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钟业昌在致辞中表示,海南与东盟各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民俗相融,海南与东盟各国历史上有着广泛而又深刻的文明交流,南洋文化和古老的中华文明有着完美结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智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希望智库做中国(海南)——东盟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和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希望智库聚焦海南改革开放,深耕自由贸易政策研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四大战略定位开展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中贡献思想和理论力量。

钟业昌主席致辞
  论坛既有主旨发言,又有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分别就“中国(海南)与东盟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与提升国际化水平”、“泛南海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业优化升级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进行交流
  在专题论坛环节,我院何耀明教授作了“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发言。他认为,海南自贸港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法治化”的基础地位与保障作用;建立健全法律制度体系必须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以现代法治思想为指引,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创新法治建设思路。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必须借鉴境内外自贸区(港)法治建设经验,把握其“法治化”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在对标自贸港最高标准时,又要结合当前国际惯例和通行准则,循序渐进,务实推进。既要久久为功,又要创新突破,还要构建容错纠错机制。

何耀明教授作专题发言
  范洪军副教授作了“共生理论视角下海南和越南国际旅游合作探究”。他认为,在中国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践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区域旅游合作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区域旅游合作既有助于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共享客源市场,也有助于追求多方共赢,提升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他以琼越区域旅游为例,运用种群生态学中的共生理论,分析了区域旅游合作共生的驱动力,提出了“一体化共生、互惠共生”合作模式,实现琼越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合影
  本届论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联合主办。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27篇,社科联精选优秀论文43篇集结成册。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友情链接
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1. 意见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