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海南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座谈会黄景贵院长作交流发言

来源:海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基地 日期:2020年06月14日 07:42  点击:  属于:基地动态

海南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座谈会黄景贵院长作交流发言

 
  2020年6月8日,海南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海,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出席会议。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委自贸办负责人,省社科联主席团部分成员,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我省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约50人参会。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钟业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光政、省委政策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处长张韵、省自贸办协调处处长谭键、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吴成、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家诚、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奚劲松、中改院院长助理陈薇等13位我省社科界主要教学(科研)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总体方案》进行交流发言。
  海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基地主任、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海南社科院特约专家黄景贵教授作了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交流发言。黄院长指出,海南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就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基本要求,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大胆借鉴国际经验,以营商环境的不断改进优化为抓手,打造一个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与制度体系,以此彰显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与举措。海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纪忠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的梦想与追求,也是各方对海南的关注与期待。作为海南社科界的一分子,一定要针对《总体方案》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努力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提出规律性探究、趋势性预测、价值性研判,为不断推动《总体方案》部署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产生实效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钟业昌在发言中指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开放范围之大、幅度之广、标准之高、预期之好前所未有。《总体方案》是从高水平开放、市场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四大维度,从“根本要求”“迫切需要”“战略选择”和“实际行动”的思想高度,全新定义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意义,擘画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总蓝图”,我们要在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景图”。 
  会上,张怀海副部长提出我省社科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要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在我国和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深刻领会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他对社科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着眼对策研究,在推动《总体方案》落地落实上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强化协同攻关,重点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集成创新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他希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拼搏干劲,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 
  此次会议由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主持。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友情链接
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1. 意见箱